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酸奶可改善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和代谢综合症女性的胰岛素抵抗和肝脂肪状况

2020-07-01 00:10:58梅斯医学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由于食用常规酸奶对健康人群具有有益的影响,胰岛素抵抗(IR)是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NAFLD)和代谢综合征(MetS)的相互发病机制,因此我们假设酸奶可以改善NAFLD和MetS患者的IR。

  

  

  由于食用常规酸奶对健康人群具有有益的影响,胰岛素抵抗(IR)是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NAFLD)和代谢综合征(MetS)的相互发病机制,因此我们假设酸奶可以改善NAFLD和MetS患者的IR。

  本研究旨在调查酸奶对肥胖的NAFLD和MetS妇女的IR和次要终点(包括肝脂肪,肠道菌群以及炎症和氧化应激的血清生物标志物)的影响。

  随机分配100名年龄在36-66岁,同时患有NAFLD和MetS的肥胖妇女,每24周要食用220克/天的常规酸奶或牛奶。在基线和第24周,我们测量了所有参与者的人体测量指标,血清葡萄糖,胰岛素,脂质和细胞因子,以及从每组中随机选择的20名参与者的肝脂肪和肠道菌群。

  结果,酸奶组的48位参与者和牛奶组的44位参与者完成了干预。与牛奶相比,酸奶明显降低了胰岛素抵抗(-0.53; 95%CI:-1.03,-0.02),空腹胰岛素(-2.77 mU/L; 95%CI:-4.91,-0.63 mU/L),2小时胰岛素(-25.5 mU/L; 95%CI:-33.0,-17.9 mU/L),2小时胰岛素曲线下面积(-29.4 mU/L·h; 95%CI:- 44.0,-14.8 mU/L·h),丙氨酸转氨酶(-4.65 U/L; 95%CI:-8.67,-0.64 U/L),肝内脂质(-3.44%; 95%CI:-6.19%,- 0.68%)和肝脂肪分数(-3.48%; 95%CI:-6.34%,-0.63%)。酸奶还降低了血清LPS(-0.31 EU/mL; 95%CI:-0.48,-0.14 EU/mL),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21(-57.76 pg/mL; 95%CI:-86.32,-29.19 pg/mL),脂质和炎症和氧化应激的生物标志物,以及肠道菌群组成改变。机制分析表明,酸奶可以通过减少血脂,炎症,氧化应激和LPS来改善IR。

  综上所述,该研究结果表明,在改善患有NAFLD和MetS的肥胖中国女性中,酸奶比牛奶更能改善IR和肝脏脂肪,可能是通过改善脂质代谢,减少炎症,氧化应激和LPS以及改变肠道菌群组成来发挥作用。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
  • 珍熊胆丸

    利胆疏肝、清热解毒。用于脂肪性肝炎、酒精性肝炎以及急慢性甲型肝炎、乙型肝炎、丙型肝炎、戊型肝炎、胆囊炎属肝胆湿热证者。[详细]

    去看看 ¥95.0
  • 卵磷脂片

    用于脂肪肝、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的辅助治疗。[详细]

    去看看 ¥88.17
擅长非酒精性脂肪肝病专家更多
  • 王小坤主治医师彭州市人民医院

    擅长领域:擅长治疗酒精性、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各型病毒性肝炎,肝硬变,慢性胃、肠等消化系统疾病,疗效显著。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