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官宣:9价HPV,9-45岁的男女都该打!

2020-03-10 00:02:05医学界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打HPV疫苗,纠结年龄?专家:9价HPV,9-45岁的男女都该打!

  美专家称:我,40岁离婚后打HPV疫苗,有用。

  “我是在40多岁离婚后接种的(9价)HPV疫苗。我觉得这对终身的自我保护是有意义的。”美国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的妇科肿瘤专家Abraham Aragones告诉媒体。

  重点是,这名官员是位男性。

  男性,40岁接种?这和中国关于9价疫苗的适应人群,好像不一样。

  2018年,9价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以下简称9价HPV疫苗)在中国上市。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其适用人群,为16-26岁女性。

  当时有媒体报道,北京一些基层接种点开放预约9价疫苗后,咨询电话就被打爆了。但其中不少人因为“超龄”、“性别为男”,而成为“无效咨询”。

  “美国和中国香港地区就允许超龄打。”有评论称。

  而近日,《科学美国人》杂志发文指出,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已先后修改相关推荐,放宽9价HPV疫苗的“年龄门槛”。

  美国FDA将其适用人群,从9-26岁拓展到27-45岁且男女皆可接种。此举为预防更广泛年龄范围的HPV相关疾病提供了重要机会,可弥补中青年男女的遗憾。

  美国CDC也表示,9-26岁者,男女都该足量接种9价疫苗;27岁-45岁,无论性别,可向医生咨询,是否需要补种,因为这可能有益。


  接种HPV疫苗,

  性经历比年龄更重要

  目前,包括中国在内,全球已上市3种不同价、用于预防宫颈癌的HVP疫苗。

  “价”代表疫苗可预防的病毒种类。3种疫苗分别是:

  2价疫苗可预防HPV 16、18型病毒亚型感染。超过70%的宫颈癌是由这两种病毒引起的。

  4价疫苗可预防HPV 6、11、16、18型病毒亚型感染。其中,HPV 6型和11型的致癌风险较低,但 90%的尖锐湿疣是由这两种基因型引起的。在部分国家,这款疫苗亦被批准用于预防男女尖锐湿疣。

  9价疫苗是在4价基础上,增加31、33、45、52、58这5种病毒亚型,可预防90%的宫颈癌,并预防外阴癌、阴道癌、肛门癌等。

  我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彼时发文称,依据其提交的临床研究数据,我国批准3种疫苗皆适用于女性。但适用年龄有所不同。2价HPV疫苗的适用年龄是9-45岁;4价疫苗为20-45岁;9价疫苗为16-26岁。

  据称,26岁后,人们通过性传播等渠道感染HPV的比例很高,曾经有过感染的人再接种疫苗,效果就会有所下降,“且尚未获得本疫苗对此年龄段暴露后人群有保护作用的证据。”2018年4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于9价疫苗上市时表示。

  但从HPV疫苗上市以来,不断有评论指出,决定每个人接种HPV疫苗性价比的最重要因素,是性经历的情况。这可能比具体年龄更重要。


  美国两大卫生部门都改建议了

  2018年10月,美国FDA修改9价HPV疫苗的适用人群,称27-45岁之间的男女都可接种。

  FDA在其公告中指出,一项平均为期3.5年、针对3200名27-45岁女性的跟踪研究表明,9价HPV疫苗在预防持续性感染、生殖器疣、外阴和阴道癌前病变、宫颈癌前病变,以及与疫苗所覆盖的HPV类型有关的宫颈癌方面,有效率达88%。

  而针对1.3万名男女的安全性评估显示,接种后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为注射部位疼痛、肿胀、发红和头痛。

  基于这些结果和长期随访的新数据, FDA批准9价疫苗扩大年龄适应范围。

  2019年6月,美国免疫实践咨询委员会(ACIP)称,某些未接种HPV疫苗者可能有感染新病毒的风险,并可能在该年龄段受益于疫苗接种。

  基于此,该委员会成员进行投票,以10比4的结果,赞成27岁-45岁者与其信赖的医生共同决定,是否需要补种9价HPV疫苗。

  同年8月,美国CDC审查证据后,更新美国成年人HPV疫苗接种相关建议,将接种年龄放宽到45岁。

  CDC称,在9项针对27-45岁成年人的HPV疫苗临床研究中,任何1种HPV疫苗在足量接种(打满3剂)后的7个月内,血清学应答率为93.6%-100%。获益总体证据为GRADE 2级(中等质量证据)。

  在相关研究中,几乎没有严重的不良事件发生,也没有与疫苗相关的死亡报告。关于危害的总体证据也属于GRADE 2级。


  9价疫苗接种的五大建议

  目前,美国CDC关于HPV疫苗接种和宫颈癌预防的相关建议包括:

  9-26岁者:通常建议在11或12岁时接种HPV疫苗;也可从9岁开始接种。建议所有未足量接种疫苗且年龄在26岁以下者,尽快接种。

  > 26岁:不建议所有26岁以上者都接种HPV疫苗。建议对未足量接种的27-45岁成年人,参与有关HPV疫苗补种的共同临床决策,因为这可能有益。不支持45岁以上者接种。

  接种管理:9价疫苗接种时间表、时间间隔没有改变。不要求疫苗接种前进行测试(包括巴氏涂片或HPV检测)。

  宫颈癌筛查:应当遵循宫颈癌筛查指南和建议。

  特殊人群:针对9-26岁以及> 26岁者的建议,适用于所有人群。怀孕者应将HPV疫苗接种推迟到分娩后。但疫苗接种前不需要进行妊娠试验。母乳喂养者可以接种HPV疫苗。


  “超龄接种,也获益”

  在40多岁接种疫苗的Abraham Aragones指出,即使已感染HPV,但疫苗对其他病毒亚型仍具有保护作用,其中就可能包括高风险类型。

  同时,人均寿命正在延长,老年人群的性传播疾病发生率呈上升趋势。那在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中,HPV感染也可能增加。“基于以上因素,我认为26岁以上者也有必要接种疫苗,包括男性。”他说。

  但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布隆博格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家Gypsyamber D’Souza认为,还需要那些做预防和疾病筛查的医疗机构复核一下数据:“我们得有真凭实据,以说明是否该向更高年龄组的人们广泛推荐接种。”

  “最重要的是解决医保支付问题。”《科学美国人》称,据美国CDC统计数据,美国每年有1400万人感染HPV病毒,有1.2万例女性确诊由特定类型HPV感染引起的宫颈癌,有4000例女性死于特定类型HPV感染引起的宫颈癌。

  此外,HPV感染与其他多种恶性肿瘤也有密切关系,患者不分男女。

  《科学美国人》表示,若医疗保险能在全人群覆盖HPV疫苗费用,或将极大提高民众的接种率,从而降低相关恶性肿瘤的发生。

  你是否也支持国内这么做呢?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