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吃叶酸有助于怀孕吗

2020-02-10 12:58:16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叶酸,乃备孕之舟。几乎每个女性在怀孕前,都会被千叮万嘱:“赶紧补点叶酸,预防孩子出生缺陷。”叶酸也叫维生素B9,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因最初是从菠菜叶中提取得到的,故称为叶酸。叶酸是胎盘形成、正常发育、智力健康的关键角色,缺乏叶酸可引起巨红细胞性贫血以及白细胞减少症。有些备孕妈妈想要怀宝宝于是会想要通过吃叶酸来助孕,那么叶酸真的对怀孕有用吗?

1、叶酸其实是一种水溶性的维生素。不要看叶酸在人体内来起来似乎不太起眼,可是它却是蛋白质和核酸合成的必需因子呢,血红蛋白、红细胞、白细胞快速增生、氨基酸代谢等都少不了它,在人体内是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

2、在胎儿期内,脑的发育最早是最为迅速的;孕早期正是胎儿中枢神经系统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妊娠第4周末胚胎就形成了原始脑泡,虽然在第8周时胎儿的身长只有3公分左右,但是这时候胎儿的脑细胞增殖迅速,最容易受到致畸因素的影响。如果在此关键时候补充叶酸的话,可使胎儿患神经管的危险减少50%~70%。所以在怀孕后的头三个月,每天服用1片含叶酸400微克的叶酸片,目的是为使妇女体内的叶酸维持在一定的水平,以保证胚胎早期就有一个较好的叶酸营养状态。但是这也是针对于怀孕期间的妇女,对于备孕的妇女还没有这个说法的。

3、妇女在怀孕3个月后,肚子里的宝宝神经管其实已经完成闭合,但是补充叶酸的过程也还是要继续下去。因为如果准妈妈在孕期缺乏叶酸,容易导致先兆子痫、胎盘早剥的发生率增高,还有可能因胎盘发育不良导致自发性流产。所以,叶酸的补充应该是持续的,最好是从结婚开始至整个孕期及哺乳期结束,但如果想怀孕吃叶酸是没有效果的。

因此,叶酸片正确的服法是在准备怀孕前3个月就开始服用,一直吃到怀孕3个月为止。如果一些妇女想怀孕,可以通过B超来监测卵泡的发育,如果能够看到排卵,然后回去指导同房,则非常有助于怀孕。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何静副主任医师 池州市人民医院  妇产科

特别策划
39热文一周热点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