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脊椎侧弯怎么办

2020-02-10 12:38:44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脊椎侧弯是一类严重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疾病,孩子出现脊椎侧弯会导致其形态受到严重影响。实际上脊椎侧弯也可以通过一些特定的姿势来进行自我矫正,除了在平时多采用训练方法外,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姿势动作,才能够达到矫正脊柱侧弯的效果。那么脊椎侧弯怎么办?

1、上举和挺身动作练习。首先可以准备一张垫子,患者在垫子上俯卧挺身,使脊柱侧弯的另一侧的手向前伸,要尽全力,脊柱侧弯同侧的手向后伸,同时要注意抬头挺胸。如果是有胸椎骨凸出情况的患者,可以在前伸手臂的同时,俯卧腿和臂同时上举,用脊柱侧弯的另一侧手合同一侧脚做上举和挺身的动作。

2、手持重物练习。让患者身体保持直立,两腿张开与肩同宽,脊柱侧弯一侧的手臂伸直用力向体外侧振举,用力放下刀身体前内侧。接着手持重物继续练习几次。

3、扭转练习。患者两腿开立扭转身体,向胸椎曲凸的方向开始做体转运动。每次运动后双臂要轻放在身体两侧,重复此动作。在过程中要保持双腿伸直,注意体转运动要改变方向。

4、摆振式练习。患者俯卧在垫子上,双手比肩距宽,手持毛巾或绳子,要保持挺胸收腹,弯曲脊柱侧弯另一侧的手臂,伸直同一侧的手臂,用力做摆振式动作。

5、吊单杠练习:这种方法是比较普遍的脊柱侧弯自我矫形方法。具体方法是悬吊,然后进行引体向上,连续做十个以上,循序渐进。

6、仰卧起坐和俯卧撑练习:这两种方法对加强肌肉力量是非常有好处的,每天可以坚持做50-100个。

7、游泳练习:游泳可以把全身肌肉调动起来,加强肌肉力量。

脊柱侧弯首先要明确一点是哪种类型的脊柱侧弯,如果脊柱侧弯是因为有骨结构的异常,比如说出现了半椎体,或者椎体的旋转,或分解不良,这种情况下,多半是需要考虑手术治疗的,更多的只是说手术时机的问题。如果说发现的年龄很小,两岁或者三岁,建议佩戴肢具,等待年龄更大的情况下做一个手术治疗,将半锥体进行切除,获得根治。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何静副主任医师 池州市人民医院  妇产科

特别策划
39热文一周热点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