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乳糖不耐受的症状

2020-02-10 12:36:49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最近许多宝妈都很关心孩子的健康问题,特别是乳糖不耐受,这种症状多发生在新生儿及婴幼儿中,他们主要以乳汁为主要食物,原因在于婴幼儿分泌的乳糖酶比较少,导致不能完全消化分解母乳或者奶粉中的乳糖,从而引起腹泻,这不是细菌或者病毒感染引起的,所以又叫乳糖酶缺乏症。而如果孩子具有以下几种症状,则证明孩子确实得病了,那么乳糖不耐受的症状有哪些?

1.会出现明显的腹泻腹胀。一般情况下个人比较小的孩子因为肠道功能还不完善很容易出现腹泻的情况,特别是母乳喂养孩子,只要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良好就没有问题。严重者可导致水电解质紊乱、低钙、低锌等微量元素缺乏,贫血、营养不良、体重低下、生长发育迟缓等严重后果,对小儿危害甚大。针对这种情况,建议您给宝宝规律定时定量喂养,喂完奶后在背部轻拍几下,以利于消化。同时可以口服思密达及小儿消食片等治疗,必要的话去医院找儿科医生检查一下。

2,大便次数增多。大便为黄色或青绿色,为稀糊状,每日甚至会大便10余次。同时会有腹胀、恶心、腹痛、肠绞痛等消化道症状。宝宝在排便前会哭闹,在排便后有所好转。如果宝宝乳糖不耐受,会出现大便次数增多,大便很稀的症状,可以给孩子做个大便常规检查,也可以服用点儿益生菌。宝宝如果仅是乳糖不耐受,大便次数和发育情况在正常范围,是不需要特殊治疗的。如果拉肚子次数多,并且体重增长缓慢慢,就需要通过饮食来调整。

3.容易骨质疏松。乳糖不耐受对钙的吸收及骨代谢都有影响。乳糖分解成乳酸会促进钙的吸收,如果因为不耐受给予低乳糖食物,导致小肠对钙吸收利用减少,久而久之会引起宝宝佝偻病、软骨病、骨质疏松等骨代谢异常。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何静副主任医师 池州市人民医院  妇产科

特别策划
39热文一周热点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