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晚上睡觉抽搐原因?

2020-02-10 12:28:33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现在很多人都开始关注自己的睡眠质量问题了,其实这是一个好现象。睡眠的好坏也会影响一个人的整个精神面貌。相信大家对于晚上睡觉抽搐这样的症状肯定不会陌生吧,晚上睡觉抽搐是我们常见的一种症状,抽搐时需要及时正确的处理,防止出现严重的后遗症等等。那么晚上睡觉抽搐的原因有哪些呢?

一、原因

1、正常现象:可能是睡觉过程中的正常现象,叫睡眠肌阵挛。它主要表现为浅睡时,手指或脚趾轻微抽动,或下肢甚至全身的快速抖动,但这并不影响睡眠,一般无害。

2、疲劳:白天腿部的运动量过大或用力过度而造成疲劳,夜间肌肉紧张的状态未得到改善,过多的代谢产物未能及时代谢掉,它的刺激可以引起小腿抽筋。

3、寒冷:夜间睡眠时,脚和腿部受凉可以引起腿部肌肉痉挛。

4、低钙血症:当体内发生低血钙时,神经肌肉接头的兴奋阈值降低,低于正常情况下的刺激强度即能使神经肌肉兴奋,因而极易产生异常的收缩,引起小腿抽筋。这种情况多见于缺钙的孕妇和老年人。

5、血流因素:对于腿部静脉曲张或深部静脉血栓的患者,若睡觉时长时间保持某种姿势,腿部静脉受压,回流受阻,造成血流淤滞,当血液淤滞达到必须程度时,则会引起腿部肌肉的痉挛。

二、缓解

1、夜间睡眠时发生小腿抽筋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无论何种原因引起小腿抽筋,都会产生不适或疼痛的感觉影响正常睡眠。因此一定引起足够的重视,消除能够产生小腿抽筋的因素,如睡觉时注意保暖并对下肢进行按摩等。如果发作比较频繁,就应该去医院求医,查明病因及早治疗。

2、睡觉时抽搐是可以避免的,青少年和中老年人群应多注意平常的饮食,多补充一下矿物质(钙的需求量是最大的),容易睡觉时抽搐的朋友,可以在睡觉前做一些伸展运动,平常多注意手脚的保暖(冬季更要注意)。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何静副主任医师 池州市人民医院  妇产科

特别策划
39热文一周热点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