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8室夜谈会:疫情居家隔离,产检怎么办?
2020-03-09

  因为疫情的关系,开学日期推迟再推迟,但这并不耽误308宿舍例行夜谈培养感情。

  在家咸鱼了快两个月,连小町都开始怀念上课的日子:“我有点想念我寄养在师兄那里的细胞,那是我辛辛苦苦培养起来的孩子啊。”

  小伊默默表示:“我比较担心我表姐肚子里的孩子。”

  在全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当下,生活存在着许多不便利,而对于肚子里还怀着宝宝的准妈妈们来说,疫情期间孕产检该怎么做,是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


  疫情当前,孕产妇该怎么“养”好胎?

  小伊的表姐怀孕5个月,按照正常的产检要求,在怀孕28周之内,需要没间隔4周检查一次。

  小伊表示,自家表姐上一次到医院检查,是在1月底:“当时疫情在别的地区还没有爆发,就按时做了产检,没想到后面形式这么严重。”

  据上次产检已经过了一个半月,小伊当时帮表姐查阅了相关资料,也咨询了产科医生,对方建议,孕产妇在疫情期间,如果身体没有特殊情况,可以适当减少产检次数,推迟产检时间。然而,眼见时间一到3月,虽然国内疫情形势有所缓解,但不能松懈,产检时间跟小伊的开学日期一样一推再推,小伊表姐开始担心。

  在怀孕期间,孕产妇本身处于特殊的免疫耐受状态,国家卫健委明确指出,孕产妇是新型冠状病毒的易感人群,并且更容易发生并发症,而因其特殊的生理时期,一旦发生感染,诊治将是一个大难题。

  “在去医院检查的整个过程中,对孕产妇来说都存在不小的感染风险,因此在自身身体状况正常的情况下,适当推迟产检时间应该是利大于弊的。”小饼解释,孕产妇定期产检的目的,主要是监测孕妇本身的健康状况以及胎儿的发育情况,如果之前的检查结果没有异常,近期也没有感觉不适,适当推迟产检时间影响不大。

  不过,一些必要的产检项目,还是需要孕产妇们“排除万难”按时到医院检查,比如在妊娠第11-13周时的NT检查,妊娠第20-23周的系统超声检查等。当然,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具体方案还是需要孕产妇自己与产科医生商量。


  如果必须到医院检查,该怎么做好防控措施?

  小伊估算了一下,自家表姐刚好处于20-23周期间,再拖下去可能会错过进行系统超声检查排查胎儿畸形的最佳时间。

  “医院怕是非去不可了,但是孕产妇作为易感人群,去医院过程中该怎么做好防护?”

  考虑到孕产妇的需求,其实各地医院已经加强了防控措施,尽可能缩短医生门诊、患者各类检查的等待时间,尽量将发生交叉感染的风险降到最低。孕产妇自身的防护也非常重要,最好选择自己开车到医院检查,减少与外人的接触。孕妇及陪同的家属,都需要严格做好“勤洗手、戴口罩”的要求,在没有洗手的情况下,不要触摸眼、口、鼻等部位。

  小贾查了一下近期部分产科医院的门诊情况,告诉小伊:“其实情况可能没有那么糟糕,在孕妇和医院都做好防范措施的情况下,基本上是可以‘速战速决’的,而且,疫情期间去医院的人也很少,密切接触的可能性比较低,不要太慌张!”


  疫情期间,除了关注产检,心理状况也不能忽视

  在大家还在纠结什么时候出门更好,推迟产检的话在家应该注意什么时,小町提出了一个问题:“小伊你的表姐现在很焦虑吗?你要不多开导开导她?”

  疫情期间,每天上升的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给人带来巨大的心理负担。而长时间宅在家里,更容易产生空虚、无聊、焦虑等情绪。特别是对于处于特殊生理时期,本身就是抑郁症高发人群的孕产妇来说,她们更是承受着多重压力。

  “我们家人平时都有多陪陪她,转移她的注意力,缓解她担忧焦虑的情绪。”小伊表示表姐本身就是一个比较容易焦虑的人,在疫情和怀孕的“双重”特殊时期,家里人一点也不敢松懈。

  妊娠期的心理状况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产前抑郁可能导致不良妊娠结局,比如发生自发性流产、异常出血、早产等等。

  因此,不管是疫情防控、孕期产检还是心理健康问题,任何一样,都不能忽视!


  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各位辛苦怀胎的妈妈们能够顺顺利利生下可爱的小宝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