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宫产后产妇如何恢复?恢复气色,用它就可以

日期:2020-04-07

  剖宫产也是产妇生产的一种方式,不同于顺产,在产后恢复上时间会相对较长一些。这就更加需要我们关注产妇的身体状况,将产后气血不足的情况重视起来,改善产妇虚弱、面色差的症状。那么,剖宫产后产妇如何恢复?恢复气色,用它就可以。

  

说明:益母补血颗粒-产后恢复

  剖腹产后子宫恢复时间比较长,需要一年左右时间才能恢复到正常状态。这对产妇来说也是一种打击,如果子宫恢复不好,会不会肥胖呢?所以很想知道剖宫产后产妇如何恢复?

  一、产后护理

  1、姿势

  在剖腹产后,产妇要平躺在床上休息一段时间,具体时间在六个小时左右,平躺的时候注意不能用到枕头,除了可以给孩子哺乳外,不能有其他动作,避免碰到伤口。

  

说明:益母补血颗粒-02

  2、进食

  剖腹产后,产妇会有虚脱的感觉,也会感到饥饿、口渴等。如果产妇感觉口渴,家人可以用水蘸蘸产妇的嘴唇,如果感到饥饿的话,就要忍一忍,流食也不能食用,必须在排气之后才能食用,一切以医生叮嘱为主。

  3、尿管

  这时候产妇使用的依旧是尿管,首先不能导致尿管偏移,其次就是在二十四小时内不要擅自取下尿管,家人要注意清理尿袋,但是不要随意触碰尿管。

  4、肌肉护理

  肌肉护理就是指产妇在床上静静地躺着,会有四肢不适感,所以家人要时常给产妇按摩四肢,这样产妇在下地走路的时候才不会有腿脚麻木的感觉。

  二、产后休息

  有些人觉得,产后休息就是要剖腹产的产妇静静地躺在床上,其实不然,产妇不仅不能静静地躺在床上,还要时不时下床走动才行。在剖腹产后,产妇不能一直躺在床上,在可以下床走动的时候,就要慢慢的起身,然后慢慢的一步一步往前走,在家人的搀扶下行走为好,避免摔跤等。

  三、药物调理

  产后体质比较虚弱,子宫收缩力差,出现这种情况时,女性可以口服“补血益母丸(颗粒)”帮助子宫收缩,帮助宫腔内淤血的排出。另外,也可以用手按摩下腹部按摩子宫,促进子宫的收缩,建议B超复查,按时休息,避免劳累,避免性生活,保持阴道清洁卫生。

  剖宫产后为了让产妇得到更好的休息,就需要知道更多的注意事项,这样才能更好的恢复健康。

  1、产后少用止疼药

  产后妈妈产后不久,麻药药效退去,刀口就开始很疼,越来越强烈。妈妈这段时间少用止疼药为好,因为止疼药会影响母乳分泌,下奶可能会推迟。

  2、产后不要马上出院

  因为剖腹产手术费用较高,很多人为了节省费用,会提前出院。建议妈妈手术后在住院一周的时间。产后妈妈创口刚刚恢复,有崩裂的风险。建议等到缝合线完全吸收或者拆线后出院。

  3、产后让宝宝多吃奶

  剖腹产妈妈手术后子宫收缩缓慢,剖腹产妈妈让宝宝多吃奶,有利于刺激子宫收缩和减少子宫出血,这样子宫收缩加快,子宫恢复会又快又好。

  4、注意休息姿势

  很多剖腹产妈妈产后卧床休息,不愿意挪动身体,怕会引起伤口疼痛。手术后6个小时内可以平躺着,头要偏向一侧,这样可以防止由于麻醉药引起的呕吐物被吸入气道。6个小时后,妈妈采用侧躺为好,这样可以缓解伤口的疼痛。

  5、注意保暖

  剖腹产手术后很多妈妈由于身体虚弱和麻药的双重作用,可能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这时候妈妈一定要注意保暖,不能受风着凉,这些症状会慢慢随着身体的恢复恢复的。如果症状没有减轻,及时咨询医生。

  以上就是关于剖宫产后产妇如何恢复的相关介绍,相信大家对此都有了一定的认识。气血不足还易导致腹痛的出现,我们要注意。恢复精气神需要很好的补气血,通过合理有效的药物调理能够帮助产妇恢复更多的精力,让面色红润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