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女神节:关于女性骨骼健康的7条温馨提示

2020-03-10 00:44:24医脉通
栏目关注:
核心提示:今天是三八妇女节,来说一说女性骨骼健康的那些事。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骨量低下、骨微结构破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这种疾病严重的后果便是导致骨质疏松性骨折,而这种骨折则是导致老年人病残或死亡的直接原因一个沉默的“杀手”,对于女性来说,骨质疏松的风险高于男性,我们要积极应对,注意骨骼健康,预防骨质疏松,今天为女同胞送上8条温馨提示。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来说一说女性骨骼健康的那些事。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骨量低下、骨微结构破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这种疾病严重的后果便是导致骨质疏松性骨折,而这种骨折则是导致老年人病残或死亡的直接原因一个沉默的“杀手”,对于女性来说,骨质疏松的风险高于男性,我们要积极应对,注意骨骼健康,预防骨质疏松,今天为女同胞送上8条温馨提示。

  提示1:尽早关注骨骼银行

  骨质疏松虽然是和年龄密切相关的疾病,但是骨密度的降低是在机体本身储备基础上进行的,如果我们年轻时就注意补钙,让骨密度峰值偏高,老年时发生骨质疏松的风险会减少。人体的骨量变化就像一条抛物线,先增长达到高峰,之后逐渐减少,抛物线的最高点便是35岁,从年轻的时候就应该关注骨骼健康。在这里可以形象地比喻为骨骼银行,请女性朋友们尽早关注自己的骨质账户,做好储备。

  提示2:这些特殊时期不容忽视

  女性骨质疏松有几个高发期:(1)怀孕及分娩期,女性在怀孕和分娩时需要消耗大量钙质,尤其是多次怀孕和分娩的女性。(2)哺乳期:哺乳期垂体会分泌大量泌乳素使卵巢处于抑制状态,雌激素水平降低,使骨量减少。(3)45岁后,由于体内雌激素分泌减少,会加速骨质的流失,在绝经后骨质流失会较之前(45岁到绝经之前)骨质流失更快,骨质量急剧减少,绝经后女性骨质疏松的发生率为50%,老年骨质疏松中70%~80%为女性,这些特殊时期不容忽视,要注意补钙和监测骨密度。

  提示3:节食减肥当心危害骨健康

  苗条身材是女性非常关注的事情,因此减重貌似是女性一生的课题,但是不少女性选择节食减肥的方式,这并不科学。减肥不能单靠节食,虽然饮食很重要,但运动也很重要,两者缺一不可。

  单纯的节食减肥者往往食物单一,甚至有的以素食为主,而骨骼健康需要多种营养物质,不仅仅是我们熟知的钙元素,比如,骨骼构建还需要适量的蛋白质,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饮食均衡才是更重要的。另外,素食者过多摄入膳食纤维会影响钙质的吸收,同时增加粪钙的排出。

  提示4:含钙的食物不仅仅是牛奶

  牛奶及乳类制品含有丰富的钙质,对骨骼健康非常重要,但如果存在乳糖不耐受,建议选择低乳糖牛奶或者酸奶。这类食物不仅钙含量高,而且钙质消化吸收率高。关于牛奶高钙这一点很多人都知道,然而日常饮食不仅仅只有奶和奶制品富含钙,豆制品、绿叶蔬菜也富含钙质,这些食物都是日常食物的健康之选,此外,坚果也是钙质的来源之一,但这类食物富含油脂,能量偏高,需要控制日常摄入量。

  当然,也有一些大家认为补钙的食物并不建议。比如民间流传的骨头汤补钙,虽然骨头富含钙,但是人体无法消化吸收,通过炖煮并不能明显增加骨头汤中的钙质,靠喝骨头汤补钙只能增加油脂的摄入量,对于补钙并无获益。一些小鱼富含钙质,可以通过油炸高压等烹饪方式让其骨酥软,可以有效增加钙质摄入。

  提示5:负重训练有益骨骼健康

  骨骼系统的功能之一便是负重和运动,那些喜欢静坐、不爱运动的人更容易导致骨质疏松,所以运动对保持骨密度很重要。当然并非所有的运动都能增加骨量,通常只有承重训练、冲击性训练和抗阻力训练等有助于增加骨量,而女性虽然也知道锻炼的重要性,但往往忽视负重训练。建议大家平时可以选择快走、慢跑、有氧舞蹈等承重训练,或者跳跃、跑步、跳绳、骑车、踏板操等有冲击性的训练。

  提示6:绝经期女性骨质疏松要搞清楚原因

  原发性骨质疏松分两类,即Ⅰ型和Ⅱ型两种,Ⅰ型骨质疏松为女性绝经后骨质疏松,主要与绝经后雌激素分泌不足有关,发病年龄在50-70岁。Ⅱ型骨质疏松为老年性骨质疏松,主要与增龄衰老有关。老年女性同时面临Ⅰ型和Ⅱ型骨质疏松的威胁,因此绝经期女性骨质疏松要搞清楚原因,如果是雌激素不足引起的,在药物干预方案上有所不同。

  女性的雌激素具有很多保护作用,当绝经期雌激素出现缺乏后,导致骨吸收大于骨形成,并抑制肠钙吸收和尿钙重吸收,雌激素还可以减轻更年期症状,减少冠心病的发生,因此,激素疗法在各国的“骨质疏松诊疗指南”中均被明确列入预防和治疗绝经期妇女骨质疏松的药物。不过毕竟是激素,因此采用激素替代疗法时应当注意其适应证和禁忌证,一定要请医生为您开具,并定期进行子宫和乳腺的监测。

  提示7:防晒勿过度

  钙元素在骨质疏松防治中很重要,然而补钙的同时还需要强化维生素D,日常食物中含有天然的维生素D,但种类并不多,比如动物肝脏、鱼子、蛋黄、黄油和鱼肝油。此外,要想让维生素D活化,在骨骼构建中发挥相应的生理作用,需要紫外线的帮助,因此也常说,多晒太阳是获得“免费”维生素D的有效手段,然而爱美的女性更关注美白,夏日日晒强烈的时候或者去海边等地方可以涂抹防晒霜,防止晒伤或者晒黑,然而一些女性防晒过度,一年四季都涂抹防晒霜,除了面部,其他部位也会每天涂抹,防晒过度会影响皮肤吸收紫外线,活化维生素D,从而影响骨骼健康。

  以上7点温馨提示,各位get到了吗?希望大家同时拥有美丽和健康。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专业医疗保健信息平台 优质健康资讯门户网站  

中国领先的健康门户网站,中国互联网百强,于2000年3月9日开通,中国历史悠久、规模最大、拥有丰富内容与庞大用户的健康平台。多年来,在健康资讯、名医问答、就医用药信息查询等方面持续领先,引领在线健康信息,月度覆盖超4亿用户。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