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神经元病前兆

2020-02-10 13:04:03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众所周知,人类身体内的神经是非常重要的,神经元病是一种运动神经元的损伤,它对于人的运动能力会造成比较大的影响,比较严重的会导致人出现瘫痪的病症,所以说出现这种疾病的时候,一定要及时进行治疗,对于这个病很多人不是太了解。那么,下面一起来了解下神经元病前兆是什么?

1、神经元病的前兆。最早症状多见于手部分,患者感手指运动无力、僵硬、笨拙,手部肌肉逐渐萎缩,可见肌束震颤。四肢远端呈进行性肌萎缩,约半数以上病例早期呈一侧上肢手部大小鱼际肌萎缩,以后扩展到前臂肌,甚至胸大肌,背部肌肉亦可萎缩,小腿部肌肉也可萎缩,肌肉萎缩肢体无力,肌张力高(牵拉感觉),肌束颤动,行动困难、呼吸和吞咽障碍等症状。如早期病变性双侧锥体束,则可先出现双下肢痉挛性截瘫。给患者的身心健康带来了严重的伤害。

2、运动神经元病的主要临床症状。(1)运动障碍:包括肌肉萎缩、肌肉跳动及颤动、手脚僵硬、行走不便等;(2)言语障碍:包括构音障碍、舌肌萎缩、舌肌震颤、言语含糊不清、容易呛咳、球麻痹表现等;(3)锥体束征:包括腱反射亢进、病理征阳性、肌张力增高等;(4)自主神经功能正常:无感觉障碍,大小便正常,性功能正常。

3、神经元的病因。MND病因尚不清楚,一般认为是随着年龄增长,由遗传易感个体暴露于不利环境所造成的,即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导致了运动神经元病的发生。(1)遗传因素,目前已经发现了十多种与ALS发病相关的突变基因,其中最常见的是超氧化物歧化酶1基因(SOD1),其次是FUS和TARDBP,其余还包括ALS2、SETX、VAPB、ANG、OPTN、ATXIN2等。但是前三种基因与大部分ALS相关,而其余大量基因仅与少数ALS相关。(2)环境因素,人们发现了许多与ALS发病相关的环境因素,包括重金属、杀虫剂、除草剂、外伤、饮食以及运动等。但是总体来讲,这些因素之间缺乏联系,而且它们与ALS的发生是否存在必然联系以及它们导致ALS发生的机制也有待进一步证实。与ALS发病相关的环境因素主要有农业劳动与农村生活、电击伤、电离辐射、外伤、过度运动、吸烟、工业原料、重金属等。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何静副主任医师 池州市人民医院  妇产科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