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脊椎侧弯不治会怎样

2020-02-10 13:03:37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脊柱侧弯,顾名思义, 就是脊柱向侧方弯曲。 正常人的脊柱从正面看是直的, 脊柱侧弯患者的脊柱则呈“C”形或者“S”形弯曲。 现在,很多人需要长期面对电脑,或盯着iPad玩游戏,长期保持不当的姿势,从而影响了脊柱和腰颈椎。脊柱侧弯特别多见于青少年和五十岁左右的成人。那么,脊椎侧弯不治会怎样?

1、功能性脊柱侧弯。若不治疗,畸形会越来越严重,同时还会导致腰部的肌肉酸困、疲劳,影响视力、影响胸廓及下肢的发育,要早期治疗纠正;

2、先天性脊柱侧弯。若不治疗,随着畸形的程度加深,不仅影响形体美观,还影响胸廓发育,继而影响心肺功能,将来治疗会更困难;

3、特发性脊柱侧弯。特发性脊柱侧弯治疗越晚,畸形程度越大,在青春期之前发展速度极快,若不及时阻止,将来治疗时手术难度会极大。对于脊柱侧弯均需早期干预,早期治疗。

4、脊椎侧弯的危害。轻度至中度的脊柱侧弯并不影响内脏功能或者其它身体机能。 只有严重的脊柱侧弯,一般至少超过60度才会导致胸腔和腹腔的空间明显减小,从而引起心肺和胃肠受压而出现相应的功能障碍。心肺功能障碍是指活动耐量降低,比如走不了多远就气喘吁吁心跳加速, 或者上两三层楼就走不动要休息一会才能继续爬楼。腹腔空间减少会导致饭量下降, 严重时还会影响怀孕。脊柱变形易导致肩背部、腰部顽固性疼痛,严重者甚至出现神经受损、神经受压、肢体感觉障碍、下肢麻木、大小便异常等症状。

5、脊柱侧弯的度数是需要拍X光片才能量出。X光片通常需要拍脊柱全长X光片,并且要在站立位拍摄。拍完之后在片子上测量读数。胸椎弯曲和腰椎弯曲的度数要分开测量, 最后得出两个度数,一个是胸弯的,另一个是腰弯的,一般取最大的度数代表病情的严重程度。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何静副主任医师 池州市人民医院  妇产科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