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怎么才算便秘

2020-02-10 13:03:03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排泄是人们都要进行的新陈代谢,是可以将体内的废物排出体外。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并不是一种疾病,是可以从病因上分为器质性便秘还有功能性便秘,器质性便秘是因为某种疾病某种药物引起的,而功能性是指一些饮食,排便的姿势,活动过少引起的,那么,下面来了解下怎么才算便秘?

1、便秘的症状。只要患者在排便的过程中有出现便意少,便次少,排便艰难、费力,还有排便不畅,大便干结、硬便,排便不净感,伴有腹痛或者是腹部不适的都算是便秘,不过也有少部分便秘患者会出现失眠、烦躁、多梦、还有抑郁、焦虑等精神心理障碍的,如果这样超过六个月的话就算作是慢性便秘了。

2、饮食清淡可以改善。每天的饮食要注意,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太油腻和高脂肪的食物要控制摄入,多吃点蔬菜水果,里面的膳食纤维素是比较丰富的,这种物质是有促进肠胃蠕动的作用,将体内多余的食物,加速蠕动,排出体外,减少堆积,是可以缓解便秘的,要注意在食用的时候,别吃太快,细嚼慢咽,是更有利于消化的。

3、每天充足的水分。便秘主要是大便干结堆积在身体中,那我们就每天多喝点水,缓解大便干结的情况,使之更容易的排出,缓解便秘的情况。我们人体中正常每天是需要2000毫升的水,每天充足的水分,是可以促进肠胃的蠕动,使得体内的毒素和废弃物及时的排出体外,减轻肠胃的负担,有预防便秘和缓解便秘的作用。并且多喝水是有一定的饱腹感,减少身体摄入过多的食物,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起到减肥的效果。

4、要多做运动。对于一些有便秘的人群,每天坚持锻炼,做一些有氧运动,可以使得全身的血液都得到一个很好的循环,是有助于提高新陈代谢的水平,进而促进肠胃的蠕动,及时的的将体内多余的废弃物排出体外,身体会更加的轻松,有效的预防和缓解便秘。

5、要养成排便习惯。现在的人容易出现便秘,跟平时的排便习惯是有很大的关系,平时的工作忙,或是其他的原因,没有时间去排便,身体有便意的时候,都是忍忍就过去了,长期如此,是会引起便秘的。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何静副主任医师 池州市人民医院  妇产科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