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白细胞低是血液病吗

2020-02-10 12:56:45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人体的血液组成主要是由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每一个细胞都对人体有着重要的作用,一旦人体少了其中的一些细胞,就会出现各种症状。其中白细胞又包括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嗜酸性粒细胞,嗜碱性粒细胞,单核细胞。中性粒细胞主要对抗细菌,淋巴细胞主要对抗病毒,嗜酸性粒细胞常和过敏性疾病以及寄生虫感染相关,嗜碱性粒细胞也和过敏有一定的关系,单核细胞主要也是对抗病毒。白细胞升高或减少,首先要看是哪类白细胞的升高和减少。

要先去医院检查是哪一种白细胞低,在对症下药。

引起中性粒细胞减少症的原因很多,分类方法不一,可分为先天性和后天获得性,也可根据粒细胞生成减少、无效增值、破坏过多、复合原因及假性粒细胞减少等分为五大类,粒细胞生成减少或成熟待停滞,粒细胞无效增生,粒细胞破坏增加等等。

淋巴细胞是免疫细胞当中的一大类,主要参与机体的特异性免疫应答反应。根据细胞生长发育的一个过程和功能的不同,淋巴细胞又可以分为t细胞和b细胞两大类。在功能上,t细胞主要与细胞免疫有关。b细胞主要和体液免疫有关。血液当中一种特殊的一个淋巴细胞具有杀伤的一个作用,对于我们的淋巴细胞的一个偏低的情况,一般的反应是患者的抵抗力可能有下降的情况,这时会出现淋巴比例降低的情况,另外还有一些细菌的感染,可能也会造成淋巴的一个比值的减少,还有特殊的一些疾病。

单核细胞属于外周血白细胞中的一种。一般而言,单核细胞占白细胞总数的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八。临床上,单核细胞数偏低的患者可到血液科通过人工外周血的白细胞分类来排除检验误差的情况,若确实偏低,可通过进一步的检查来观察其它的细胞成分是否也存在异常。所以说白细胞低不一定是血液病,也可能是由体质差所导致的。可以先适当使用一些升高白细胞的药物,平时注意增加营养,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如果没有办法升高的话,做一个骨髓穿刺检查,针对性治疗。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汪治国副主任医师 咸宁市中心医院  皮肤性病科

湖北省医师协会变态反应分会委员,武汉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委员,咸宁市皮肤性病学会常委。从事皮肤病与性病临床工作10余年,在临床皮肤科杂志、中国皮肤性病学杂志等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擅长于皮炎,湿疹,荨麻疹,痤疮,带状疱疹等皮肤病及梅毒,尖锐湿疣等性传播疾病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