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直肠怎样检查

2020-02-10 12:55:10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胃痛的时候,真的很不舒服,它会让我们对整个人感到不好,尤其是直肠的问题,这会增加我们身体的疼痛。直肠检查有哪些方法,接下来由我来带大家具体的了解一下。

直肠的检查方法:

1.直肠指检:是诊断直肠癌的必要检查步骤约70%%的直肠癌患者于就诊时可通过直肠指检被发现可触及质硬凹凸不平包块;晚期可触及肠腔狭窄包块固定指套见含粪的污浊脓血。

2.直肠镜检:可窥见肿瘤大小形状部位并可直接取组织作病检。

3.病理学检查:是直肠癌确诊的主要依据。由于直肠癌手术常涉及改道问题,影响患者生存质量,为避免误诊误治,术前或术中一定要取得病理学检查的结果,以指导治疗。绝对不要轻易挖除肛门。

4.癌胚抗原测定:癌胚抗原(cea)测定已普遍开展,一般认为对评价治疗效果和预后有价值,连续测定血清cea可用于观察手术或化学治疗效果。手术或化学治疗后cea明显降低,表示治疗效果良好。如手术不彻底或化学治疗无效,血清cea常维持在高水平。如手术后cea下降至正常复又升高,常提示肿瘤复发。

5.气钡灌肠对比造影:有助于了解和排除大肠的多发癌灶,直肠癌的影像表现为:

①结节状充盈缺损,多在直肠的内侧壁,圆形光滑或轻度分叶,局部肠壁僵硬,凹入。

②菜花状肿块,较大,表面不平,分叶明显,其底宽,肠壁僵硬。

③不规则的环状狭窄,管壁僵硬,黏膜中断,分界截然。

④不规则的腔内龛影,三角形、长条形等,较浅,周围环堤宽窄不均。

⑤完全性肠梗阻,或肠套叠征象,阻塞近段有时难以显示。应该注意的是,钡灌肠的x线检查有时无法显示直肠病变,易让人们产生无病变的错觉。

肠胃不好的患者应多注意饮食,尽量不吃一些刺激性食物,不吃辛辣食物,饮食仍清淡,并可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何静副主任医师 池州市人民医院  妇产科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直肠癌
擅长直肠癌专家更多
  • 苏琪主任医师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

    擅长领域:腹腔镜、结直肠癌保肛、甲状腺、乳腺美容手术

  • 俞立民主任医师武汉市第八医院

    擅长领域:严重痔疮、复杂性肛瘘、大肠肛门肿瘤、畸形、外伤,直肠脱垂,大肠炎性疾病、肛门功能不良、肛门皮肤性病等

  • 黄金昶主任医师中日友好医院

    擅长领域:中药治疗放射性肺炎、放射性肠炎、腹水、门静脉癌栓、手足综合征、胃瘫、恶病质、顽固性呃逆等疑难并发症研究方面有自己独到经验。近年来重点研究中医药抑瘤消瘤,尤其是现代医学疗效较差的肿瘤,提出中医药抑瘤在辩证基础上应重视“温阳”“活血”“以毒攻毒”“通利二便”四大治法,取得较为很好疗效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