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支气管怎么检查

2020-02-10 12:54:56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支气管炎是一种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支气管炎患者会咳嗽、哮喘。支气管炎一旦发作,基本上很难恢复。如果出现以上症状,持续时间长,就要去检查是不是支气管炎。接下来我就带大家了解一下,支气管怎么检查。

一、肺功能检查

一秒用力呼气量和一秒用力呼出量/用力肺活量比值早期多无明显变化。当出现气流受阻时,第1秒用力呼气容积(FEV1)和FEV1与肺活量(VC)或用力肺活量(FVC)的比值则减少(<70)。当小气道阻塞时,最大呼气流速-容量曲线在75和50肺容量时的流量可明显降低。闭合容积可增大。

二、白细胞分类计数

缓解期患者白细胞总数及区别计数多正常。急性发作期并发细菌感染时白细胞总数和中性粒细胞可升高。合并气管炎的患者血嗜酸性粒细胞可增多。

三、X线检

早期无明显改变。反复急性发作者可见两肺纹理增粗、紊乱,呈网状或条索状及斑点状阴影,以下肺野为明显。此系由于支气管管壁增厚,细支气管或肺泡间质炎症细胞浸润或纤维化所致。

四、痰液检查

急性发作期痰液外观多呈脓性。涂片检查可见大量中性粒细胞,合并者可见较多的嗜酸性粒细胞。痰培养可见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及卡他摩拉菌等生长。

五、CT检查

想要诊断是否是支气管炎疾病的话,首先要做个肺部检查,肺部检查可以做个肺部CT检查,这样可以判断肺部是否有异常变化,这样可以对症的治疗,改善疾病。

六、支气管镜

支气管镜主要是用于肺叶、段及亚段支气管病变的观察,可以协助医生发现一些早期的病变,目前有硬支气管镜和软支气管镜两种。在进行检查前要做好血压及心、肺功能检查,检查前的四个小时禁食,两小时禁水,避免误呛导致肺炎。

支气管肺炎患者应注意正确用药,及时治疗,以便更好地控制病情,避免病情加重,增加治疗难度。此外,在饮食方面,应以清淡为主,保证良好的生活习惯。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何静副主任医师 池州市人民医院  妇产科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支气管炎
擅长支气管炎专家更多
  • 史英杰主任医师北京市大兴区中西医结合医院

    擅长领域:小儿久咳、久泻、反复感冒、心肌炎、肾炎、紫癜、抽动症等疑难病症

  • 黄甡主任医师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擅长领域:小儿发热咳喘、腹泻、遗尿、惊风、脑积水等

  • 苏俊岩深圳市光明新区中心医院

    擅长领域:从事儿科临床工作22年,积累了丰富临床经验。擅长诊治小儿各系统常见病、多发病,尤其针对新生儿窒息、缺血缺氧性脑病、早产儿护理及喂养、新生儿破伤风、新生儿肺炎、新生儿湿肺、新生儿败血症、新生儿脓庖疹、新生儿心力衰竭,呼吸衰竭等各种疾病。普儿科对于小儿各种肺炎、重症肺炎、小儿腹泻、小儿脱水、电解质紊乱、酸碱失衡、毛细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反复呼吸道感染、巨细胞病毒感染、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中毒、呼吸衰竭、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川崎病等方面具有丰富的诊治与救治经验。目前为深圳市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于2012年被聘为光明新区“三优”工程专家组成员。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