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孕妇怎样缓解水肿

2020-02-10 12:54:00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孕妇水肿在孕期是很常见的,并且原因也是很多的,此外还会出现一些症状,如脚踝,严重者可引起全身水肿,那么你了解,孕妇怎样缓解水肿吗,我来介绍下。

一、物理消肿

1.充分休息

到了孕晚期,不断增大的子宫压迫了静脉血管,使回流心脏的静脉血液受到不同程度的阻碍,从而导致水肿的症状,特别是久站久坐,下肢水肿会更加严重。因此,孕妇要注意站立时间长了要适当坐下来休息,坐的时间长了也要换换姿势,活动一下双腿。

2.正确的卧躺姿势

睡眠时采用左侧卧位,可以避免压迫到下肢静脉,减少血液回流的阻力。平躺时把腿抬高,可以加速血液回流,让血液更容易回到心脏,减轻静脉内压,能有效地缓解孕期脚肿,同时还可以预防下肢静脉曲张等疾病。

3.按摩小腿

饭后坐着看电视或聊天时,准爸爸可以帮准妈妈捏捏小腿和脚,以帮助预防和消除水肿。

二、生活调理

1.饮食要低盐

水肿是因为大量的液体在人体组织中积存,而盐中的钠离子具有吸附水分子的能力,因此准妈妈如果水肿严重,在煮食的时候,就要注意少放盐了,同时要避免食用高盐分食物和罐头食物。

2.多吃可以排水的食物

有这么一些食物吃了之后,可以帮助人体排出多余的水分,例如冬瓜、红豆、扁豆、墨鱼、鲤鱼、玉米、西瓜等。准妈妈可以选择合适的烹调方法煮出适合自己的美食,记得煮的时候不要放太多盐。

3.不久坐,多散步

长时间坐着或者站着工作的准妈妈,下肢血液容易积聚,导致血液不循环,加重水肿,因此在工作间隙,准妈妈应该多走走。平时坐着的时候,准妈妈应该多伸展腿部,多多运动脚趾、脚跟,加速血气运行。下班回到家,准妈妈则应该经常去公园散步,帮助血液循环,舒缓水肿。

大多数孕妇在怀孕后期会出现水肿,要检查是否有水肿,用拇指按压小腿胫骨,按压时皮肤会明显凹陷,但不会很快恢复,也就是说出现水肿。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何静副主任医师 池州市人民医院  妇产科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水肿
  • 人血白蛋白

    1.失血创伤、烧伤引起的休克。2.脑水肿及损伤引起的颅压升高。3.肝硬化及肾病引起的水肿或腹水。4.低蛋白血症的防治。5.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6.用于心肺分流术、烧伤的辅助治疗、血液透析的辅助治疗和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详细]

    去看看 ¥498.0
擅长水肿专家更多
  • 邵堂雷副主任医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

    擅长领域:甲状腺结节(包括巨大甲状腺结节)、甲状腺腺瘤、甲亢、甲状腺术后复发、甲状腺癌和复发甲状腺癌的诊断及手术治疗。

  • 董振华主任医师北京协和医院

    擅长领域:擅长风湿免疫病、慢性肝病、内科杂病及肿瘤辅助治疗。TCM treatment for rheumaimmune systemic diseases, chronic liver diseases, tumor and other internal medical diseases.

  • 吴永健主任医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擅长领域:冠心病的介入治疗、重症心肌梗死的救治(包括心源性休克、心力衰竭),冠心病的早期诊断,高脂血症以及糖尿病的治疗等;在急性心肌梗死的早期诊断、重症心肌梗死的救治(包括心源性休克)、心力衰竭、高脂血症以及糖尿病等方面都有较深入的研究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