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什么叫电解质

2020-02-10 12:53:14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我们知道身体是否健康,我们就要身体中所有器官系统的合作。不管哪个部位的异常,都会引起我们身体的健康问题。有大多数的人应该是不知道电解质的存在的,那么什么叫电解质,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一、电解质是化合物

电解质是溶于水溶液中或在熔化状态下就能够导电的化合物。严重的腹泻,呕吐,不思饮食、高烧等会引起电解质紊乱,出现疲劳、肌肉抽筋、虚弱、尿少等。体内主要钾、钠、氯、钙、镁等几种电解质,主要是从膳食中获取,如缺钾多吃肉类、牛奶、新鲜蔬菜、橘子、葡萄糖干、香蕉、冬瓜。缺钙多吃鸡蛋、牛奶、虾皮等。缺镁多吃豆类、谷类等。

二、电解质的分类

1、强电解质

一般有:强酸、强碱,活泼金属氧化物和大多数盐,如:硫酸、盐酸、碳酸钙、硫酸铜等。

2、弱电解质

一般有:弱酸、弱碱,少部分盐,如:醋酸、一水合氨(NH3·H2O)、醋酸铅、氯化汞。另外,水是极弱电解质。

三、电解质的作用

1、渴感作用

下丘脑视上核侧面有口渴中枢,使这个中枢兴奋的主要剌激是血浆晶体渗透压的升高,因为这可使口渴中枢的神经细胞脱水而引起渴感。渴则思饮寻水,饮水后血浆渗透压回降,渴感乃消失。

2、抗利尿激素

抗利尿激素主要是下丘脑视上核神经细胞所分泌并在神经垂体贮存的激素。抗利尿激素能提高肾远曲小管和集合管对水的通透性,从而使水的重吸收增加。促使抗利尿激素释放的主要剌激是血浆晶体渗透压的增高和循环血量的减少。

3、醛固酮作用

醛固酮是肾上腺皮质球状带分泌的盐皮质激素。醛固酮的主要作用是促进肾远曲小管和集合管对钠的主动重吸收,同时通过钠、钾和钠、氢交换而促进钾和氢的排出,所以说醛固酮有排钾、排氢、保钠的作用。随着钠主动重吸收的增加,氯和水的重吸收也增多,可见醛固酮也有保水作用。

大家要注意若是我们体内出现了电解质的异常,就要及时的去医院进行身体上的调整,避免诱发出其他的疾病。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刘祥礼主任医师 日照市中医医院  内科

刘祥礼,男,副主任医师,医保科副主任、中华医学会会员、日照市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大学本科毕业,曾在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进修学习心脏介入治疗术,擅长心血管疾病的诊断与治疗,技术精湛,造诣颇深。省级以上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获科技进步奖2项。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