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膝盖有哪些韧带

2020-02-10 12:44:58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生活中的膝盖受伤时常发生在老年人的身上,其中在检查时常会听说这个韧带受伤了,或者是别的韧带受伤的,那么你知道膝盖有哪些韧带,我来讲解下。

一、髌内侧支持带

髌内侧支持带,为股内侧肌腱的一部分,起自股内侧肌腱及髌底,沿髌韧带内侧向下,止于胫骨上端内侧面。髌外侧支持带,为股外侧肌腱的一部分,起自股外侧肌腱及髌底,沿髌韧带外侧向下,止于胫骨上端外侧面。此韧带的外侧与髂胫束愈合。髌内、外侧支持带限制髌骨的内外移位。

二、胫侧副韧带

胫侧副韧带,宽扁坚韧,位于关节内侧。上方起自股骨内上髁,向下向前止于胫骨内侧髁及胫骨体的内侧面。韧带的前面与髌内侧支持带愈合,其与关节囊之间有滑膜囊相隔;其后部则与关节囊及内侧半月板愈合。

三、腓侧副韧带

腓侧副韧带,为索状坚韧的纤维束,位于关节外侧。上方起自股骨外上髁,向下向后止于腓骨头外侧面的中部。此韧带与关节囊之间有疏松结缔组织相隔。与半月板之间,以腘肌腱相隔,二者不直接相连。

四、腘斜韧带

腘斜韧带,扁平,位于关节囊的后面。为半膜肌腱的反折部分。起自胫骨内侧髁的后部,沿关节囊的后部斜向外上方,止于股骨外上髁,防止膝关节过度前伸。

五、腘弓状韧带

腘弓状韧带,位于关节的后外侧,起自腓骨头后面斜向后上方,分为前后两部,前部与腓肠肌的外侧头愈合,后部则附着于胫骨髁间后区的后缘。

六、前交叉韧带

前交叉韧带,起自胫骨髁间前区的内侧,斜向后外上方,止于股骨外侧髁内侧面的上部。此韧带分别与内侧半月板的前端和外侧半月板的前端相愈合。后交叉韧带,位于前交叉韧带的后内侧,较前交叉韧带短而坚韧。起自胫骨髁间后区与外侧半月板的后端,斜向内上方,止于股骨内侧髁的外侧面。

其实膝关节上的韧带还有很多的,但是注意的是,我们在患膝关节积液在半屈曲体位,因为在这个位置,我们疼痛最小可以尝试改善症状。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何静副主任医师 池州市人民医院  妇产科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