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孕妇可以用风油精吗

2020-02-10 12:42:13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风油精对驱蚊和止痒是有用的,据信我们是经常准备的,但对于怀孕的母亲来说,也是会被蚊虫叮咬的,那么孕妇可以用风油精吗,我来解释下。

一、孕妇不可以用风油精

我们要明确风油精的主要成分,它的主要成分包括樟脑、薄荷脑、桉叶油、冰片和丁香油。任何含有樟脑成分的药品,对孕妇都是有危害的。因为人体内含有一种叫做葡萄糖磷酸脱氢酶的物质,樟脑进入人体后只有与该物质结合成了无毒物质,方可排出体外,避免危害人体健康。

二、孕妇用风油精可导致胎儿死亡

从风油精的产品说明书中,我们可以得知,风油精的主要成分之一是樟脑,具有一定的副作用,这些毒副作用一般不会在常人身上显现,因为常人体内存在葡萄糖磷酸脱氢酶。樟脑进入人体,葡萄糖磷酸脱氢酶会很快与之结合,使之变成无毒物质,然后随小便一起排出体外。可由于生理上的变化,孕妇体内的葡萄糖磷酸脱氢酶含量降低,怀孕3个月内若过多地使用风油精,樟脑就会通过胎盘屏障进入羊膜腔内作用于胎儿,严重时可导致胎儿死亡。

三、当孕妇出现皮肤瘙痒时处理方法

1.避免搔抓止痒,因为不断搔抓后,皮肤往往发红而出现抓痕,使表皮脱落出现血痂,日久会导致皮肤增厚、色素加深,继而加重瘙痒,甚至还能引起化脓性感染。

2.勤换内衣内裤。

3.洗澡时切忌用温度过高的水或使用碱性肥皂使劲擦洗,因为这样会加重瘙痒。

4.防止食物因素的刺激,如少吃辣椒、生姜、生蒜等刺激性的食物。海鲜的摄入要适量,海鲜能加重皮肤瘙痒。

5.穿纯棉的衣物,避免化纤织物与皮肤发生摩擦。

6.精神紧张、情绪激动,会加重瘙痒,所以孕妇首先要减轻精神负担,避免烦躁和焦虑不安。

风油精是不适合孕妇服用,为了胎儿的健康成长,我们都知道药物是有毒的,有些含有药物成分的东西,不管是内服的还是外用的,都不应该使用。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何静副主任医师 池州市人民医院  妇产科

特别策划
39热文一周热点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