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乳酸杆菌是什么

2020-02-10 12:40:59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乳酸杆菌很多人应该都是知道的吧,一般在酸奶中就有,属于微生物。乳酸杆菌一般在阴道炎的检查中也多见,对人体有一定的调节作用,可以根据乳酸杆菌含量判断疾病。那么那么接下来我就带大家了解一下,乳酸杆菌是什么

一、乳酸杆菌是什么

乳酸杆菌就是指能够使糖类发酵产生乳酸的细菌,酸牛奶中有这种细菌是一群生活在机体内利于宿主健康的微生物,它维护人体的健康也有一定的调节免疫功能的作用。乳酸杆菌是属于乳酸杆菌科因为发酵糖产生大量的乳酸而命名的,它在无芽孢杆菌中是耐酸力最强的一般在厌氧条件下繁殖是一群杆状或者是球状的革兰氏阳性菌,可发酵碳水化合物并产生大量的乳酸是动物和人肠道等重要的生理菌群。

二、乳酸杆菌的作用

1、 乳酸杆菌提高免疫能力特别强大,如果能在体内正常发挥代谢活性,就能直接为宿主提供可利用的必需氨基酸和各种维生素,还可提高矿物元素的生物活性,进而达到为宿主提供必需营养物质、增强动物的营养代谢、直接促其生长的作用。

2、 乳酸杆菌对一些腐败菌和低温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它可用于防治腹泻、下痢、肠炎、便秘和由于肠道功能紊乱引起的多种疾病以及皮肤炎症。还能增强机体的非特异性和特异性免疫反应,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

3、 乳酸杆菌可以分解为乳糖成为葡萄糖或半乳糖,进而进一步解为小分子化合物,它的细胞壁对氨基酸加热分解物等有害物质有较高的吸附率,以减少或消除其毒害的作用,减少胃癌和癌肠的发生,也可以预防癌症。如果小孩子喝了,对脑部和神经系统的发育很有好处的。

乳酸杆菌对人体有一定的作用,乳酸杆菌饮料在加热后失去了乳酸杆菌功能。另外,不能每天喝太多,最好饭后喝,这样才能使乳酸杆菌饮料发挥最大作用。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何静副主任医师 池州市人民医院  妇产科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