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贫血会导致掉发吗

2020-02-10 12:35:43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脱发的原因包括遗传、体内某些营养素的缺乏、免疫系统的紊乱、细菌或真菌感染头部、雄激素的失衡等,有的人说生活中的一些贫血也会导致脱发的现象发现。那么贫血会导致掉发吗,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一、缺铁性贫血会导致掉发

铁元素是制造血红蛋白的重要原料,人体一旦缺铁,就会导致血红蛋白产量减少,红细胞数量也减少,这就是缺铁性贫血。当人患缺铁性贫血时,血液中红细胞携氧能力就下降,运送到身体各部位的氧量就减少。而人体头发毛囊细胞是十分喜欢氧的,一旦缺氧,毛发的生长就会受到影响。缺铁性贫血时,患者可表现为头发干燥、脱发、皮肤苍白、头晕、乏力、呼吸短促等,有时脱发甚至可能是贫血的唯一症状。贫血引起的脱发与男性脱发较为相似,可表现为整个头顶毛发稀疏。

二、血气虚亏会脱发

血液是人体生命活动的重要物质基础,它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物质,在心肺之气共同作用之下,内至脏腑,外达筋骨,对全身各脏腑组织起着营养作用。血营养全身组织和器官,同样也对肌肤、毛发起营养作用。血的运行,必然需要在气的推动下,上注于肺,行于经脉之中,均匀地分布于全身。“发为血之余”,血气旺盛,则毛发也旺盛,血气虚亏,则毛发枯萎、稀少或脱落。由于血气和毛发关系密切,故当各种原因造成血液病变时,如血淤、血热、血燥等,将会引起毛发的病变,如脱发、白发,即贫血也是脱发的原因。

三、贫血的治疗

这个要看贫血的种类,最常见的是缺铁性贫血或者是失血性贫血,可以试试多吃点鱼虾,鸡血等食品,还可以注意用肝精补血素等药物治疗。另外多吃点花生皮,肉类食品也有一定的补血作用,如果是严重的贫血,还要考虑做输血治疗,另外注意做贫血的病因检查,做好病因治疗。

因此,大家要是发现脱发,应到正规的医院查找脱发的原因。若是贫血导致脱发,首先要纠正贫血,并仔细找出可能存在的贫血原因。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何静副主任医师 池州市人民医院  妇产科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