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孩子夜里磨牙是什么原因?

2020-02-10 12:32:57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很多父母在发现孩子半夜磨牙后都非常惊讶,其实小孩子半夜磨牙的现象其实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现象的。但是呢,就是因为太过于常见了,所以大多数的家长都会认为这个现象在孩子长大之后就会自动地消失的,但是其实这时并不必须的,这要看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下面我们看看,孩子夜里磨牙是什么原因。

1、肠道寄生虫肚子里有蛔虫。蛔虫寄生在孩子的小肠内,不仅掠夺营养物质,还会刺激肠壁,分泌毒素,引起消化不良。孩子的肚子常常隐隐作痛,就会造成失眠、烦躁和夜间磨牙。另外,蛲虫也会引起磨牙。蛲虫平常寄生在人体的大肠内,孩子入睡以后,蛲虫会悄悄地爬到肛门口产卵,引起肛门瘙痒,使孩子睡得不安稳,出现磨牙。应对策略:给孩子驱虫。平常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2、晚餐吃得过饱晚餐吃得过饱,或者临睡前加餐,不仅影响营养素吸收,而且增加胃肠道的负担。因为入睡时,胃肠道里还积存着大量没有被消化的食物,整个消化系统就不得不“加夜班”,连续工作,甚至连咀嚼肌也被动员起来,不由自主地收缩,引起磨牙。应对策略:不要在临睡前让孩子吃得过饱,吃饱后稍稍待上一会儿再让孩子上床睡觉。

3、缺乏维生素D患有佝偻病的孩子。由于体内钙、磷代谢紊乱,会引起骨骼脱钙,肌肉酸痛和植物神经紊乱,常常会出现多汗、夜惊、烦躁不安和夜间磨牙。应对策略: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孩子补充维生素D、钙片,平常多晒太阳,夜间磨牙情况会逐渐减少。

4、孩子在白天没有节制的玩耍,打乱了正常的生活规律而影响睡眠,会不由自主地磨牙。在白天受到家长或保育员的训斥,孩子精神紧张、疲劳过度而使大脑管理咀嚼肌的部分处于兴奋状态,从而不断地做咀嚼动作。如果孩子能劳逸结合,精神愉快,这些磨牙的习惯会逐渐好转的。

磨牙会影响睡眠,对身体也不好,磨牙必须要尽快的检查,明确病因,然后在用药治疗,这样才不会导致出现其他的现象。小孩子的口腔卫生必须要做好,防止细菌感染。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何静副主任医师 池州市人民医院  妇产科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磨牙
擅长磨牙专家更多
  • 张婷副主任医师深圳市人民医院

    擅长领域:擅长口腔活动义齿及固定义齿修复,全口咬合重建及颞下颌关节病的微创治疗

  • 刘杰副主任医师江苏省口腔医院

    擅长领域:上下阻生第三磨牙拔除术,牙外伤再植术,口腔颌面软组织损伤清创缝合术

  • 郭玉峰主任医师甘肃省人民医院

    擅长领域:牙体牙髓病、根尖周病、牙周疾病、口腔粘膜疾病、预防口腔疾病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