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睡眠质量不好的原因?

2020-02-10 12:28:00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对于正常人来说,人需要有1/3的时间来休眠,因为在睡眠的时候,大脑和身体可以得到休息调整。但是大部分老年人睡眠一般性是不太好的,很多人都会处于浅睡眠状态,虽然说睡眠或者觉醒是正常的生理过程,但他也不能人为控制,就好比人的意志,所以常常失眠的人肯定会因为诱导自己进入睡眠后苦恼,那么睡眠质量不好的原因是什么?

1、不良情绪导致的睡眠不好

精神紧张、兴奋、抑郁、恐惧、焦虑、烦闷、悲伤等精神因素,会让我们的机体一时间不能调整适应而引起情绪波动,多伴随着焦虑和抑郁反应。这样的情绪不良会导致失眠,而且很容易随着情绪变化而复发。

2、心理因素导致的睡眠不好

这种原因表现为生活中长期处于紧张的工作状态中,或者发生了一些不好的事情,导致睡眠不好。这个时候如果过分的焦虑不安,或者急切希望睡觉,反而更加无法入睡。

3、环境因素导致的睡眠不好

这些因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由于环境不好对睡眠造成了影响,比如说寒冷、酷暑、噪音、强光、脏乱等;二是养成了某种入睡相伴随的行为习惯,例如长期看电视入睡,形成了一种依赖性,没有电视就会睡不着。

4、睡眠习惯导致的睡眠不好

其实许多人会睡眠不好,多是由于自己的不良习惯造成的。像有的人喜欢睡觉前喝酒、喝茶或者咖啡,亦或是吸烟、剧烈运动等等,都会增加入睡的难度,而且睡眠质量会下降。也有的人是白天休息的过多,导致夜晚的时候精神很好发生失眠的现象。

睡眠质量不好的的人可以在睡前到户外散步一会儿,放松一下精神,上床前或洗个沐浴,或热水泡脚,然后就寝,对顺利入眠有百利而无一害。诱导人体进入睡眠状态,有许多具体方法,例如:放松功,已在民间流传,可以借助。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何静副主任医师 池州市人民医院  妇产科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