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气管里有异物怎么办

2020-02-10 12:25:36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很多人都会一边吃东西一边说话打闹,其实这是非常危险的,一不注意,就很容易造成吃的食物进入气管里面的现象,这个时候,人体就会出现呛咳和呼吸困难的感觉,而且在如此突然的情况下,患者都是非常紧张的,那么到底气管里有异物怎么办?

1.咳嗽排异法。对于阻塞情况不太严重者,可以采取让病人深吸气用力咳嗽排出异物的办法,通常情况下,在吸气后咳嗽所产生的压力要比一般咳嗽高出4-8倍,用这种方法,可以凭借空气的冲击将异物排出,而且这种是最方便的方法,人体也不会感觉到受罪。

2.器具取出法。如果异物位置不太深,可以直接从病人口腔清除,但因为手指灵活性和长度有限,有使异物嵌入更深的危险,所以最好用大注射器抽吸或吸引器抽吸,以将异物吸出。?

3.背部拍击法。这是一种简捷有效的急救方法,让病人站立、侧卧或俯卧,然后以手掌根部用力拍击病人两肩脚中间的脊柱6-8次,促进异物松动脱落而排出。注意要让头部低于躯干,并固定住头部使其不要过晃动。这种办法即便不能及时排出异物,也有可能让异物滑入左右两侧的磕气管,缓解窒息,争取抢救时间。  

4.推压腹部法或胸部冲击法。推压腹法是在伤者背后用双臂环抱其上腹部,一手握拳,使拇指指关节突出并顶住腹部,另一手紧握此拳,然后向上、向内做6-10次连续快速的冲。胸部冲击法则是从伤者背后经腋下用双臂环抱其胸部,一手握拳,拇指侧顶住伤者胸前中下部,另一手紧握此拳向后做连续快速的冲击,直至异物排除。?

如果经过上述急救后,仍不能使异物排出气管,应把病人迅速送到医院急救。多数气管异物是可以预防的,吃东西时应注意安静,切勿说话、哭闹或发笑,因为哭笑,说话后深吸气,食物很容易吸入气管卡住。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何静副主任医师 池州市人民医院  妇产科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