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麦粒肿必须手术吗

2020-02-10 12:06:27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有很多人对这件事不太了解,他们对此很陌生,事实上这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常见,病人的眼睛里会有一些小颗粒,严重时会化脓,还会有局部肿痛,那么麦粒肿必须手术吗,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一、保守治疗

麦粒肿是由于人体眼睑部位感染了细菌后引起的眼睑的疾病,是比较严重的疾病,如果麦粒肿的大小有黄豆大小的话那么就需要进行手术切除,如果比较小的话那么就可以采取保守治疗的方法。

二、手术治疗

麦粒肿像黄豆大小的话就要进行手术,如果麦粒肿比较小的话就可以采用药物治疗,一般需要一到两周可以好转的或痊愈的,需适当外用些鱼石脂乳膏,口服头孢拉定胶囊等治疗,重症病例可有畏寒、发烧等全身症状,还有其他的并发症。

三、根据情况

总的来说,麦粒肿不做手术能不能好还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定,比如有些患者的麦粒肿并不严重,没有发生化脓性病变可不通过手术治疗,进行适当保守治疗也可让炎症消退。比如处于麦粒肿初期的患者可以先使用艾灸法治疗看看效果。具体方法为,在饭后一小时开始,先在局部使用毛巾热敷一分钟,接下来在长了麦粒肿的眼睛周围贴上4个艾灸贴,把艾条点燃后艾灸15分钟左右,艾灸完后取下,接着在两手的后溪穴上再次按照相同的方法艾灸15分钟。一般来说,处于麦粒肿早期的患者用这个方法艾灸3-4天后就能让其消退,但艾灸前后应该注意多喝一些温开水,以免身体上火。

四、及时治疗

如果麦粒肿已经化脓好几天的患者最好通过手术治疗,否则很难治愈。但手术也要等到局部的炎症得以控制时才可以进行,一般患者感觉局部脓液聚集出现了波动感后可通过手术切开排脓,同时对局部的坏死或肉芽组织进行清理,还可适当放置引流条。

中医认为,眼睛上长麦粒肿是身体上火的表现,因此在平时可多喝一些具有清热祛火作用的茶,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何静副主任医师 池州市人民医院  妇产科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麦粒肿
擅长麦粒肿专家更多
  • 朱惠敏副主任医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

    擅长领域:咽部整形、眼部美容、眼底病

  • 陈杰住院医师聊城市人民医院

    擅长领域:斜视,各类屈光不正(近视、远视、散光),弱视,小儿眼科,眼睑疾病(结膜炎、麦粒肿、睑板腺囊肿、结膜结石);眼表疾病(干眼症);泪囊炎;上睑下垂;玻璃体混浊(飞蚊症);白内障

  • 陈宏副主任医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

    擅长领域:眼整形、眼眶疾病、美容主诊医师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