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脊柱侧弯的危害

2020-02-10 12:01:49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脊柱侧凸的危害不容小觑,一般来说,脊柱侧凸是指脊柱侧凸超过10度,如果你有脊柱侧凸,建议你今早做好治疗,不要错过最好的机会,那么脊柱侧弯的危害有哪些,下面一起了解一下。

一、脊柱侧弯影响患者的形态和心理

一般脊柱侧弯很难在早期发现,很多患者都是等到出现了明显的畸形,发生了脊柱弯曲、背部不对称地隆起、含胸哈背的现象,不少患者的胸后背部隆起一个肋峰,又称为剃刀背的时候才被发现,这时患者的体形受到了明显的影响,自自信受挫,不利于心理健康。

二、个子小

脊柱侧弯会造成患者身材矮小、不长个。患有脊柱侧弯,脊柱曲线生长会影响身材。

三、脊柱侧弯还会影响到患者的心肺健康

这也是脊柱侧弯的危害中都有的一点,由于脊柱侧弯发生在胸腰段居多,可能会压迫肺脏,会出现肺功能障碍,随着侧弯加重,还可能影响循环,出现心脏功能障碍,活动量稍大即出现心慌气短。

四、脊柱侧弯可能影响寿命

一般脊柱侧弯严重的患者健康水平大大受损,长此以往,还有发生终身瘫痪的危急,生活质量明显下降,均匀寿命短于正凡人。

五、影响心肺功能

早发性脊柱侧弯患者的尸检结果表明,其肺泡数量低于正常人,肺泡过度充气或萎缩,累积肺叶或全肺,肺动脉直径也远低于同龄人。脊柱侧弯患者胸腔容积减小,吸气相和呼气相胸廓容积均低于正常对照组。脊柱侧弯影响气体交换,包括局部通气、血流、通气血流比、弥散等。易发短气、喘气等呼吸障碍,且影响血液循环。脊柱侧弯使腹腔容积减小、脊柱神经对内脏的调节功能紊乱,进而引起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胃肠系统反应。

对于脊柱侧凸患者来说,脊柱两侧的力量是不平衡的。泡沫轴、健身球或普拉提运动可以用来放松紧张的肌肉,进行对称训练,以改善功能、缓解症状和控制疾病的发展。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何静副主任医师 池州市人民医院  妇产科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