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医生 找医院 查疾病 症状自查 药品通 健康笔记

放疗有什么副作用

2020-02-10 11:58:2039健康网
栏目关注:

放射治疗是癌症治疗的主要手段之一,有很多的数据显示目前有70%以上的癌症需放疗的,而且放射治疗可帮助癌症的患者杀死肿瘤,延长自身的寿命,甚至达到治愈。但放疗也是有副作用的,那么放疗有什么副作用,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一、免疫系统功能受损

1、放疗主要是通过放射线对局部照射,进而使肿瘤组织破坏或逐渐缩小,对肿瘤具有较好的疗效。不过在做放疗时除了会杀伤肿瘤细胞之外,同时也会杀伤人体内的正常细胞,进而导致免疫系统功能受损。

2、消化道反应不良

在接受放疗之后,很多患者都会出现食欲不振、呕吐、腹泻以及反胃等消化道反应,一般情况下患者只需适量饮水和补充维生素即可有效改善,但如果症状比较严重,则需适当使用镇静剂来进行改善。

3、皮肤过敏

放疗可能会使患者出现皮肤过敏的情况,临床上一般表现为患者皮肤瘙痒,皮肤可出现皮疹样荨麻疹。此外,因受到放射线的影响,患者则脏器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部分患者可能会因此而罹患放射性食道炎、放射性肺炎以及口腔黏膜溃疡等并发症。

二、可能存在的副作用

1、疲劳

2、皮肤刺激、发红、病变,脱皮

3、毛发脱落

4、味觉丧失

5、勃起障碍

6、血细胞记数下降

三、副作用的治疗

有些患者放疗的副作用不是很明显,通常没有很大的感觉,也不怎么影响食欲。急性副作用通常在治疗后不久就能基本消除,而慢性副作用却可能会永久性存在。如果放疗过程中患者副作用太大,无法耐受,医生一般会建议中断治疗的。无法承受手术、放化疗的患者,医生通常建议保守可单独采用中药如人参皂苷R g3治疗。

大家要看自己的身体情况,服用人参皂苷Rg3等补益的中药是能够增强我们的癌症治疗效果的,还可以减轻我们的痛苦,减少化疗的毒副作用,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何静副主任医师 池州市人民医院  妇产科

特别策划
热门问答更多
推荐医院更多
举报/反馈
链接地址:*
举报内容问题:*请选择举报类型
原创文章链接:
其他理由:
更多问题及建议:
联系方式: